IMG_6562.JPG 

<首圖是在月子中心兩周左右的儲存奶量約50包*250cc, 其餘為全瓶餵寶寶喝掉了>

前言: 其實這篇文章我寫得有點早,畢竟我還在坐月子

但因為自己知道不先寫下來我一定會荒廢  

而且之後要帶兩個小孩應該沒時間了 所以先記錄一下我的心得這樣^^


很多媽咪都對於母奶這件事情又恨又怕

生產過後以為是解脫 但是隨之而來的脹奶、擠奶、親餵等等讓新手媽咪措手不及

回想第一胎時也是覺得追奶好可怕

每天帶小孩累就算了 傷口也超痛坐立難安 

坐月子已經好狼狽然後為了母奶每天搞得自己渾身奶味

可是又因為一股莫名的使命感覺得我的孩子必須全母乳 

只好硬著頭皮追追追

出月子之後的前幾個月 正是泌乳高峰期 

一旦外出超過擠奶時間 就變成石頭奶 

出門時如果少帶一個擠奶器的零件  真的是令人超崩潰啊~~~~

我也曾經在吃完喜酒後脹到不行 不管三七二十一 形象全毀

就在爸比的車上,行進在高速公路中  脫了我的吃喜酒小洋裝就在副駕駛座擠奶

(呵呵當然老公看是沒有關係啦  但是我也是需要形象的 

不代表在老公面前什麼都無所謂><)

(而且我的身材應該沒有好到讓他不能專心開車 ...... )

我們可樂哥哥媽咪一路餵到1Y7M 有沒有身體比較好我不知道

因為有上學還是會常感冒XD 而且可樂是過敏體質  

只能自我安慰說如果沒喝母奶可能更糟這樣^^;

但是省了很多奶粉錢是真的 哈哈哈 (但是媽咪依然亂花在其他地方)

這次生小迪  坐月子期間對於母奶這件事情就因為自己已經有過一次經驗了  

所以心態上就比較輕鬆了

12/23~12/25一開始住院期間三天  24hr母嬰同室  我是沒有另外擠出來的(因為懶)

反正就給他吸吸吸 吃不飽就整晚掛奶我也認了

畢竟出生三天的小嬰兒  連眼睛都沒睜開  還能期待他什麼嗎XDDDD

12/26~12/30 接著到月子中心的頭五天

這期間的奶量大致滿足全母奶 沒什麼太多可以庫存  

媽咪是除了晚間0:00~早上起床給嬰兒室 其他時間母嬰同室

但這五天雙方(媽媽跟寶寶)整個也不太熟  彼此還在磨合時間

我有瓶餵+親餵 因為親餵才能有效刺激泌乳 (又方便!不用擠也不用洗器具)

但是畢竟產假休完還是得回來上班  瓶餵是勢在必行的

有鑑於(?) 哥哥之前餵母奶最大的困擾就是--他不讓媽咪瓶餵! 只要媽媽拿奶瓶他就拒喝!

那時候我上班擠奶、下班回家後就全親餵  婆婆白天幫我帶可樂

我回到家要面對整天喝的奶瓶奶嘴(婆婆沒幫忙洗) 還有擠奶器的零件   一堆東西要洗

然後又要餵哥哥  由於親餵不知道量  一晚夜奶多次是家常便飯! 媽咪我也都沒睡飽!

這生活過了整整一年  第二年因為奶的需求量下降  沒這麼累了  但是夜奶依舊持續

所以這一次我決定要讓弟弟怎麼樣睡前那一餐都要瓶餵成功(握拳)

因為現在我是二寶媽 沒有大把力氣跟一個寶寶耗了....要講求效率啊!!!

而這五天母嬰同室  小迪也好配合 親餵瓶餵來者不拒 然後喝完就睡到下一餐前醒來

整個天使寶寶來著呀 (這時候的奶量是80cc/一餐, 每日需求要六餐=480cc)

12/31~1/17第二~三周 晴天霹靂來了

也不能說晴天霹靂啦  因為媽咪咳嗽不止 

嬰兒室希望我完全跟小迪隔離 以免造成寶寶感冒群聚感染

這期間我都沒有抱寶寶 長達18天我只要  吃飯、睡覺、擠奶 加上零星的會客即可~

對於坐月子的產婦來說真的是可以好好休息 (月子中心的發明真的好偉大啊)

那主題是母乳嘛! 那我就來說一下這18天我的擠奶計畫

<貼圖比較快 每日的總奶量是看日期旁邊的框框數量>

IMG_6564.JPG 

隔離的期間小迪一樣是一天六餐

但是奶量已經從80、90漸漸一路調到120、130了

媽咪因為完全不須親餵, 所以全部都是定時擠出來

一開始的擠乳時間表理想上我是希望可以照表操課依照 3-7-11-15-19-23 這樣擠

但是嗜睡如我 半夜起床真的好累喔 

可以看到那個表上半夜擠奶的時間都被我無限拖延  有時還睡過頭爬不起來

醒來奶都快爆炸了.....我也不是個胸部很有料的人為何要這樣苦苦相逼....

所以索性從1/10 開始把每天六次擠奶改成五次(此時是小迪出生18天)

此時的擠奶時間表已經不寫幾點了...XD 大概就好...

半夜(or清晨噗!)-->上班前-->午休-->下班後-->睡前

然後這樣三天後我又開始想找漏洞(?)鑽

因為上班後我想利用午休時間擠奶, 其他上班時間如果不是太受不了我就不想擠

於是變成上班前-->午休-->下班後-->睡前, 一天只要擠四次真是太好了!!!

這樣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睡過夜XDDDDD 

(反正如果之後回家寶寶半夜夜奶就親餵! 我還是可以繼續睡XD) 

但是缺點是(這點很重要!) 如果奶量還沒建立起來 或是本身容易塞奶的媽咪

我很不建議在月子中就這樣調  因為這樣子有時都超過六小時才擠 其實蠻危險的....

我是因為已經有過上胎的經驗  也了解自己的體質 才敢這樣子亂搞~

上一胎也是磨合了很久(跟可樂寶寶磨合、跟自己身體磨合、跟上班/家庭環境磨合)

上班後因為工作繁忙離不開位子  只好慢慢延長擠奶時間  

然後發現這樣我也還活得好好的...噗

(哈哈哈好啦我就是那種人見人討厭, 除了生小孩很快之外, 擠奶追奶也很容易的欠揍人!)

今天會發這篇文是因為~~~我明天就可以讓小迪寶寶進房間啦~~~灑花+轉圈

雖然顧寶寶會比較累 但當媽咪不就是這樣嗎? 

而且呢~親餵的甜蜜感是擠再多奶當庫存都不會有的!

那最後我介紹一下我的好幫手

1. 電動擠乳器=艾美 Ameda Purely Yours 雙邊電動

當然啦手動的話就不用再問了  請使用AVENT  但手動手會廢掉的唷請小心XD

這款使用起來蠻舒服的 算溫柔派 零件超少又安靜我打算拿去公司用!

我的上一台是貝瑞克8(小8) 暴力型的

兩款都是標準口徑 (因為我很懶得研究奶瓶 全部標準口徑很簡單不會搞混!XD)

可是如果是有使用配方奶的媽咪會比較喜歡寬口徑 倒奶粉啊清洗都更方便^^

但艾美我使用上的最大缺點是: 擠完後還是要用手排空 可能它太溫柔了 

這樣反而我花10分鐘擠完 還要花15分鐘排空 

如果以一次擠300cc左右的量而言, 有50~80cc的量是我必須用手擠的...粉累 

它的優點超多但吸力來說我喜歡暴力一點  (為什麼要害羞XD)

IMG_6561.JPG 

2. 母奶媽媽補充品

我直接上網買了亞尼的母奶媽媽組合 卵磷脂+葫蘆芭籽+葫蘆芭茶包+黑豆茶包

卵磷脂

避免塞奶的, 媽咪我沒有塞奶問題,但是有吃會讓擠乳比較順暢

而且也預防塞奶 之前我也沒吃過這牌 之前吃過其他牌的無感! 

這一牌的很多媽咪推薦^^

葫蘆芭子+茶包+黑豆茶包

(葫蘆芭子也是膠囊 我忘了拍XD)

這三種是發奶用的, 我現在閒閒沒事做  喝湯湯水水+勤擠+勤餵就好了 不想再發奶

打算上班後奶量下降時 or 追不上寶寶需求量 有需要重新追奶再打開喝

IMG_6563.JPG 

然後我雖然已經看起來十分輕鬆  但對於母奶我也還是有點小煩惱。。。

每次電動擠完....左右兩邊的奶量總是有差距, 

我會盡量用手把左邊的奶量擠出到跟右邊一樣多, 

就算右邊還能再擠出更多我也不擠了這樣:P

因為不知道如果一直左右不均 會不會變成大小奶啊

(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左右都有點差異, 手或腳也有可能左右有大小不均...

但實在不想要因餵母奶身材變形太可怕咩。。。)

IMG_6560.JPG 

女人對生小孩這件事情實在付出太多了

不只是懷孕、餵奶、身體變化  也付出了時間、精神心力 (還有很多亂花的金錢XD)

以上。希望對於餵母奶的媽媽有幫助,有問題也可以跟我討論唷~

同場加映可樂的母乳之路 (不過那篇比較像一篇廢文XD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